中新網11月16日電據美國媒體15日報道,美國現任和前任政府官員表示,中央情報局(CIA)暗中批量收集了西聯匯款(Western Union)等公司經手的國際匯款記錄,包括轉入和轉出美國的款項記錄,此舉和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建立龐大的美國公民電話記錄數據庫所依據的法律是相同的。
  這些官員說,中情局財務記錄收集項目以《愛國者法案》(Patriot Act)的一項規定為依據,並且受到外國情報監視法院的監管。此事表明,美國政府數據收集項目的規模尚不夠明朗,而且舉國對隱私和安全的辯論可能也不徹底。
  中情局這個項目的一些細節尚不清楚,但它已經得到了多名現任及前任官員的證實,因為事屬機密,他們要求保持匿名。
  這些數據不包括單純的國內轉賬或銀行之間的轉賬,幾名官員說。另外一名官員雖然沒有明確承認有這個項目,但暗示說監視法院制定了一些規則,讓中情局不能輕易看到數據中所有美國人的身份,而且在進行任何搜索之前,都需要提供搜索對象跟恐怖組織之間的確鑿聯繫,此外,數據還必須在一定的年限後銷毀。這家法院對NSA的通話記錄項目也制定了幾條類似的規則。
  幾名官員也表示,尚未曝光的、類似的批量數據收集活動不止一個。
  “情報界採取很多不同的方式,在多個部門裡批量收集數據。”一名情報官員說。
  中情局發言人迪恩·博伊德拒絕證實這個項目的存在,但他表示,該機構合法地針對國外、而非美國國內的活動收集情報,而且受到了廣泛監督。他說,“中情局在保護這個國家,維護美國公眾的隱私權,因為它依照美國法律,確保情報收集活動主要集中在國外情報獲取和反間諜工作上。”
  最近幾個月,國會證詞、解密的文件和訴訟中已經出現一些線索:暗示NSA承包商的前雇員愛德華·斯諾登披露的NSA項目並不是唯一一個收集美國公民記錄的項目。
  在8月時,美國司法部發佈了一份NSA通話記錄項目的“白皮書”,稱通話記錄是“一個領域”,在這個領域中,調查者有必要通過“大量收集數據”來分析恐怖主義嫌疑人及其關係人之間的聯繫。但它沒有說通話記錄是滿足批量收集數據標準的唯一領域。
  在國會的聽證會上,政府官員曾多次迴避說電話記錄——包括日期、通話時間和電話號碼,但沒有通話內容——是唯一一種在《愛國者法案》規定下批量收集的數據。在10月3日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一個聽證會快結束時,NSA局長亞歷山大在一段不太引人註意的對話中似乎泄露了更多線索。
  在這次聽證會上,夏威夷民主黨參議員廣野慶子向亞歷山大和國家情報總監克拉珀提出了一個總括性問題:根據《愛國者法案》的第215條,或者根據允許政府在沒有搜查令的情況下監聽電話和電郵的其他監視法律,NSA和其他聯邦機構開展的項目一共有哪些?
  亞歷山大的回應是再一次描述了NSA的通話記錄項目,並稱:“那些都沒瞞著你。”克拉珀則什麼都沒說。
  不過,片刻之後,亞歷山大又插話說,他指的只是NSA根據《愛國者法案》的規定開展的項目,這似乎暗示了其他機構也在開展自己的項目。
  “當然,這是一個其他人也在普遍使用的方法,但在我們來說,就只是這樣了。”亞歷山大說。  (原標題:美中情局暗中收集國際匯款記錄 與NSA項目相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ykwpvmdvhy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