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伊朗和阿塞拜疆爭搶“馬球”為本國的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羅來安):馬球是一項有著兩千多年曆史的古老體育項目,曾在我國古代風靡一時,至今仍在不少國家和地區流行。目前在巴庫舉行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年會上,東道主阿塞拜疆申請馬球為本國的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遭到被認為是馬球起源國的伊朗的強烈反對。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政府間委員會第八次會議2日至7日在阿塞拜疆巴庫舉行。據伊朗媒體報道,阿塞拜疆在這次會議上申請馬球為本國的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但遭到伊朗代表團的強烈反對,最終阿塞拜疆申遺成功的僅是該國的馬球比賽場地。
  伊朗副總統兼文化遺產、旅游、手工業組織主席納賈菲4日在德黑蘭說,伊朗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已經達成書面協定,“馬球”將以伊朗的名義註冊。他說,伊朗目前正在積極準備申報材料,相信“伊朗馬球”入選世界非遺名錄沒有問題。
  伊朗奧委會主席阿裡阿巴迪日前也致信國際奧委會和國際馬球聯合會,稱馬球是起源於伊朗的體育項目,其它國家不應該提出申請。
  伊朗輿論普遍認為,馬球被阿塞拜疆搶先申遺,表明伊朗在保護本國文化遺產方面意識落後。也有伊朗專家指出,目前以某國名義申遺的做法並不科學,馬球運動並非一國獨有,伊朗應該聯合其它國家一起申請馬球為多國的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就像此前申遺成功的“諾魯孜節”一樣。
  關於馬球的起源目前尚沒有確切的說法。學者普遍認為馬球的歷史可追溯到公元前六世紀左右的波斯帝國(也就是現在的伊朗)。馬球最初出現時是軍隊的訓練項目,後來古代波斯人把馬球改造成一項體育運動後才流傳到世界各地。馬球在我國唐宋元三代曾風靡一時,至明清時逐漸消失,但在蒙古、塔吉克等少數民族中還一直流行。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ykwpvmdvhy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