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消息網4月20日報道 據美國《紐約時報》網站4月18日報道,歷來是先由夏爾巴人一馬當先,在珠峰致命的一側緩慢地艱難向上攀登,而他們的外國客戶在底下的營地里等待數天。
  他們天不亮就起程,因為白天溫度上升會使冰塊移動。他們一個接一個地緩慢越過支撐在冰隙上的梯子,他們身上背著沉重的食品與生活用品,自始至終面對著的是一面懸浮的冰川,希望今年這個季節它不會落下來。
  然而18日這一切真的發生了。
  早上約6點30分,當夏爾巴人捆好繩子時,厚厚的一大塊冰崩落了,隨即鋪天蓋地的雪冰轟然墜落珠峰南側的冰原,頃刻吞沒了約30人。登山者和山地運動專家說,總死亡人數達12人,另仍有4人下落不明,這是珠峰有史以來最可怕、最糟糕的一天。
  這場災難使夏爾巴人成為關註的焦點,這個少數民族以高海拔攀登技巧而著稱,他們冒著很大的風險替那些付錢的外國登山隊服務。他們承擔的最危險的工作包括為等在下麵的客戶固定繩索,背負食品與補給,建立營地,他們必須首先上山。
  嚮導們說,一位夏爾巴人一般每攀登一次,按合法負荷每背負一次補給用品,約賺125美元,尼泊爾政府規定的負重量大約為20磅(約合9千克),但年輕人為了多賺錢往往會使這個重量增加一倍。這些夏爾巴人是聽著靠給登山隊當嚮導發財致富的故事長大的,他們也幾乎沒有其他的選擇。他們來自邊遠的地方,那裡除了種植高海拔土豆外沒有任何其他機遇。
  在18日發生的雪崩中,沒有一名外國人喪生,這引發了許多人的反思。
  尼泊爾國家登山嚮導協會的巴桑·謝爾帕說:“所有艱巨的工作都是夏爾巴人完成的,這是事實。我們必須接受。我們的工作是為客戶固定好梯子,使它舒服。我們必須這麼做。”
  他還說:“我們的習俗通常就是這樣的,就好比說,‘顧客是我們的上帝’。”
  巴桑·謝爾帕說,當雪崩發生時,夏爾巴人散佈在海拔約1.9萬英尺(約合5791米)的地方,正在穿越臭名昭著、由冰山形成的被當地人稱做“黃金門”的區域。他說,登山者往往會試圖儘快通過,但必須一個個地跨越這些梯子,穿越的時間需要20或30分鐘。他還說,一般登山隊都努力在日出前穿過,否則升高的氣溫可能會導致冰層移動。
  (原標題:珠峰遇史上最可怕一天 夏爾巴人生死攀登成焦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ykwpvmdvhy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