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南京5月6日電(談顏)5月1日,上海一高層居民樓失火,兩名消防隊員在撲救過程中犧牲,這一事件再次引發了社會對群租現象的關註。而就在這兩天,南京也有媒體報道,該市的群租房問題隱患不少,新街口地區甚至出現14平米的空間擠住著6人的現象。上海群租房火災的教訓,南京方面該如何吸取?記者為此進行了採訪。
  消防部門:“群租房防火管理難”
  記者採訪了南京市公安消防局防火處宣傳科。相關負責人表示,群租房的管理上存在很大困難。根據相關法規,群租房這類的私人住房的消防管理屬於第三級,而公安消防局防火處主要負責的是重點工程的管理。此外,私人住房的出租不同於商業住房的出租,由於私人住房沒有營業執照,管理上更難。
  該負責人也表示,杜絕群租現象不切實際。為了預防群租帶來的隱患,“只能從房間配備,安全意識上著手。”具體來說,租戶要及時排查電氣設備是否有老化現象,減少大功率電器的使用,及時拔開插頭,減少房間內的易燃物等等。
  對群租房防火,南京相關部門稱“沒有新決定”
  上海群租房失火事件後,引發了人們對群租房失火隱患的關註。據瞭解,這類問題並不少見。南京市公安消防局防火處宣傳科相關負責人稱,南京曾經有過類似的小事故,“但並沒有造成太大的損害。”
  而上海在發生群租房失火事件的當天,正好由上海市政府開始施行《上海市政府關於修改的決定》。事情發生後,上海也開展了群租房的大整治大排查,而南京市,對群租房防火等安全隱患問題,是否也有新的“防患於未然”的舉措,就成為市民關心的話題。
  記者致電南京市住建委宣傳教育科,相關負責人表示:政府“沒有這方面的政策動向。”南京市公安消防局防火處負責人表示,目前南京正在進行面向青奧會的房屋專項排查活動,針對群租房的整治工作,該負責人稱不應“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並稱相關的整治活動一直在進行。
  南京消防:要重視消防員的自身安全防護
  據悉,南京公安消防局針對上海的此次事件進行了討論,主要是針對救援工作過程中消防員自身安全的防護。
  該負責人指出,在很多事故中,人員傷亡往往發生在消防員自身,因此,消防員本身的安全防護也要加以重視,消防隊員往往將更多的註意力集中在被困群眾身上,而忽視了自身的安全,消防員犧牲屢有發生,令人惋惜。
  在這次上海失火事故中,兩名消防員被大量高溫熱氣流和濃煙推下13樓。該負責人表示,大量高溫熱氣流的產生主要是室內通風不暢導致的,救援應嚴格按照規範程序進行撲救,及時通風,排出煙和熱。但是群租房內擁堵易導致行動不便。如何應對此類特殊情況,保護消防隊員的生命安全成wan南京消防此次討論的重點。(完)  (原標題:上海群租房失火引發大整治 南京稱“沒有新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ykwpvmdvhy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