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江門訊 記者周怡敏報道:5月8日至11日,連日暴雨造成江門市新會區水稻被淹達15480畝。慶幸的是,水稻絕收和受浸嚴重的農戶將得到政策性水稻種植保險的理賠。
  暴雨致稻田遭泥沙填埋
  羊城晚報記者從新會區農業局瞭解到,目前,水稻正處分櫱期,長勢旺盛,但遭到數天暴雨侵襲,險些“全軍覆沒”。據新會區三防辦統計,5月8日到11日的強降雨主要集中在古兜、崖門、古井、沙堆等南部地區,其中,受浸水稻15480畝。一些稻田的圍堤被暴雨沖斷,大量的洪水和沙石流到稻田裡壓毀稻苗,甚至有相當一部分稻田被泥沙填埋,變成旱地。還有許多稻田排水不暢,受浸嚴重。
  據新會區三防辦統計,連日暴雨造成新會區直接經濟損失5000多萬元。
  絕產稻田獲賠300元/畝
  陽光農業相互保險公司江門中心支公司接到報案後,組織理賠人員到新會區各鎮受災現場開展查勘、拍照、定責和核損。該公司負責人陳家文介紹,對於已報案的在暴雨中絕產的水稻,保險公司將於近期內進行理賠;對於受浸嚴重的水稻,則在收穫時節對受創水稻進行測產,再根據產量鑒定損失併進行賠償。據悉,此次絕產的稻田將獲得約300元/畝的賠償。
  陳家文介紹,水稻保險是在出苗或者移栽成活至成熟期為止,水稻一旦受災,農戶或者當地農辦需要在受災48小時內向保險公司報案,保險公司來現場查勘核查,15天內完成定損。除暴雨致水稻受創產生理賠之外,風災、冰雹、突發性病蟲害等,都列入了保險理賠範圍,幾乎貫穿整個水稻的生長期。因此,新會全部早造有多少面積涉及理賠,理賠款多少,需等到水稻收穫測產時,才有最終的數據。
  據陽光農業相互保險公司江門中心支公司統計,2013年,新會區水稻早造和晚造都獲得不同程度的理賠。其中,早造有1千多畝面積受颱風影響,獲得7萬多元理賠款,而晚造有1萬多畝因颱風以及突發性病蟲害中受重創,理賠款約達62萬元。
  財政承擔八成保險費用
  2013年,江門市新會區正式實施政策性水稻種植保險,區農業、財政、金融等部門與承保的陽光農業相互保險公司共同制訂了實施方案。根據方案,水稻保險費每造每畝為20元,其中中央、市、區三級財政共補貼80%,農戶自繳20%,保險金額為400元。即農戶每造每畝只需繳納4元,就可以享受到每畝最高400元的保險金額。
  據統計,2013年,江門全市早造水稻參保農戶240585戶,承保面積847454.29畝,保險面積覆蓋率61.67%;保險保費總額達16949086元,承擔水稻生產風險金額338981716元。
  據江門市財政局介紹,2013年,江門市早稻種植保險面積覆蓋率將占全市水稻種植面積的70%以上,晚稻覆蓋率達90%以上,確保全年參保率達80%以上。2014年,政策性水稻種植保險將全面鋪開。編輯: 鄔嘉宏  (原標題:江門新會連場暴雨 洪水浸壞稻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ykwpvmdvhy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