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外交部24日宣佈,巴基斯坦總理納瓦茲·謝里夫將出席印度新當選總理倫德拉·莫迪的就職儀式。謝里夫將成為首位出席印度總理就職儀式的巴基斯坦總理,媒體認為,這可能意味著印巴關係趨向轉暖。
  確定出席
  巴基斯坦外交部發表聲明說,謝里夫將於26日前往新德里,參加莫迪的就職儀式,併在27日與莫迪舉行會談。隨行人員包括謝里夫的外交事務特別助理和巴基斯坦外長。
  巴基斯坦總理辦公室秘書毛希丁·瓦尼向記者證實,謝里夫已經接受了印度的邀請,確定出席就職儀式,除與莫迪會談外,還將會見印度總統。
  如果謝里夫如期到場,他將成為自1947年印巴分治以來首位出席印度總理就職儀式的巴基斯坦總理。
  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贏得本月印度人民院(議會下院)選舉,莫迪作為總理候選人當選。在莫迪獲勝後,謝里夫向莫迪表示了祝賀。
  印度人民黨本月21日宣佈,印度決定邀請南亞區域合作聯盟所有8個成員國的領導人前來首都新德里參加總理就職儀式,包括巴基斯坦總理謝里夫。
  媒體註意到,即將卸任的印度總理曼莫漢·辛格在2004年和2009年舉行就職儀式時,並沒有邀請外國領導人參加。辛格在去年也沒有接受謝里夫的邀請,出席他的總理就職儀式。
  印方歡迎
  對於謝里夫接受邀請,印度方面表示歡迎。
  印度人民黨發言人普拉卡什·賈瓦德卡爾說:“這是建立新關係的開始。這是一個好消息。”
  他說,“(印度前總理)瓦傑帕伊曾說,你可以選擇你的朋友,但不能選擇你的鄰居。莫迪先生正是按照這一原則”向謝里夫發出了邀請。
  印控克什米爾首席部長奧馬爾·阿卜杜拉表示,他希望謝里夫此次訪問能為印巴兩國關係帶來新的開始。
  “這表明,他(謝里夫)能夠戰勝那些對與印度建立良好關係抱有敵意的勢力。”他說。
  阿卜杜拉稱,在莫迪的就職儀式上,謝里夫和莫迪握手的鏡頭將成為人們關註的焦點。
  巴基斯坦伊斯蘭賢哲會主席大毛拉法扎勒·拉赫曼同樣歡迎謝里夫的決定。
  他說:“巴基斯坦向印度作出了一個積極的姿態”,發展與印度的關係“可能有助於解決克什米爾問題”。
  關係轉暖
  印巴兩國在1947年印巴分治後爆發過3次戰爭,並時而圍繞領土爭端爆發小規模衝突。印度金融重鎮孟買2008年11月遭到連環恐怖襲擊,印巴間持續多年的全面和平進程對話機制中斷。
  印度指責巴基斯坦未能有效阻止境內恐怖組織赴印實施恐怖襲擊,巴基斯坦官方則對這一說法予以否認。此後,印巴兩國關係雖出現一些緩和,但在實現關係正常化方面未能取得太大進展。
  謝里夫在去年6月第三次當選巴基斯坦總理後,曾表達有意改善與印度關係。美聯社稱,在競選中,莫迪在恐怖襲擊問題上對巴基斯坦持強硬立場,但在當選後,態度有所軟化。莫迪表示,願意與印度的鄰國展開接觸,建立友好的關係。
  路透社認為,莫迪承諾在上臺後將積極發展經濟,這要求印度開放市場和改善與鄰國的關係。莫迪可能會發現主張市場自由和改善印巴關係的謝里夫是一個很好的盟友。
  有外交人士透露,謝里夫曾提到自己與印度前總理、印度人民黨前領導人阿塔爾·比哈里·瓦傑帕伊的工作關係,這讓謝里夫對與莫迪當政的印度改善關係持樂觀態度。
  1999年,在謝里夫第二次擔任巴基斯坦總理期間,瓦傑帕伊曾乘坐一輛大巴前往巴基斯坦城市拉合爾簽署一項和平協議,試圖實現印巴關係正常化。
  但僅3個月後,印巴在克什米爾的格爾吉爾地區又爆發衝突,謝里夫指責巴基斯坦時任陸軍參謀長佩爾韋茲·穆沙拉夫在他未知情的情況下挑起戰事。文/張偉(新華社特稿)
  相關
  巴基斯坦釋放59名印度人
  新華社電(記者王玉)巴基斯坦官方25日說,為在巴總理謝里夫參加印度新總理就職儀式前表達“善意姿態”,巴方當天釋放了59名在押印度人。
  據巴基斯坦官方消息,這些在押印度人員當中大部分為漁民,他們因擅自闖入巴方海域非法捕魚而被捕。他們將於26日被移交給印方。
  印巴兩國間目前還沒有明確的海上邊界。在有爭議的海域,時常會有漁民被對方國家以越界為由逮捕。兩國曾就此進行多次對話,但一直沒有達成共識。  (原標題:巴總理謝里夫今將前往新德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ykwpvmdvhy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