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後學生足球特長將記入檔案,作為升學的參考依據之一。教育部部長袁貴仁26日在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表示,將完善政策,形成校園足球激勵機制。把學生足球特長水平納入學生綜合素質評價。把足球納入學校體育課程教學體系,作為體育課必修內容。(11月27日《南方都市報》)
  足球成為必修課,並將作為升學參考,不難看出,國家對發展青少年足球的重視,可謂用心良苦。但因此便認為,國足有了未來和希望,這項政策充滿萬丈光芒,就未免過於樂觀。俗話說,兵馬未動,糧草先行。讓足球成為必修課,還需很多的功課要做。
  首先,相關的運動設施和師資就是必須要面臨的直接問題。最起碼每個學校都得有一個像樣的足球場、相應的器材,最重要的,必須得有擁有足夠資質的教師隊伍。對此,教育部也表示明年全國將培訓6000校園足球教師。由此可見,我們還處於籌備糧草的階段,要想上升到全國性、統一性的校園必修課,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只能說,可以在有條件的地區,先行搞起。
  除了不足,還有衝突。在體育特長加分被瘦身的情況下,若過於偏愛足球,是否有不公平之嫌?為了發展足球,是否可以犧牲,或者說委屈一下籃球、排球們?在筆者看來,發展足球固然重要,但一定不能因此去切其他體育項目的蛋糕,否則,就是摘了西瓜丟了玉米。
  另一點,在依然沒有擺脫掉唯分數論的教學模式面前,足球課能否保障?在體育課經常被所謂的文化課、考試課擠占的尷尬前提下,足球課的課時和質量能否保障,也是不小的難題。而在具體實施過程中,學校也一定不能攜帶功利性地一刀切。應採用更加靈活的方式,以興趣引導為主,給學生更多的選擇權,不能強迫學生愛上足球。強扭的瓜不甜,趕鴨子上架培養不出來足球人才的。
  還有一點,也是歷來備受詬病的問題,那就是暗箱操作的腐敗。高考體育加分瘦身,一定程度上就是拜加分腐敗所賜。而如何保證足球特長在評定、記入檔案的過程中,不發生貓膩,這又觸及了老大難的問題。
  想讓足球健康地走進校園,高效地走出校園,根本上還得依賴全局性的教育改革。整個體育在教育中的地位都要提升,要打破“德智體美勞”中,“智”一直以來獨霸天下的局面。要知道,踢足球,首先得有好身板不是?在高校取消長跑,下調1000米跑及格線的現實語境下,闊論高大上的足球,就好比沒學會爬,就要學跑。總之,發展校園足球,是一個長期的系統工程,需要做的功課,還有很多。
  文/王磊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註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臺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原標題:足球成必修課還需做足功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ykwpvmdvhy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