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寶倉 於紅旗 李順義
   河南省人大代表杜桂紅認為做法治宣講很有意義
  關註環保、愛“管閑事”、喜歡討論法律問題,河南省人大代表,鶴壁普樂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鶴壁賽德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杜桂紅因此得了個“優秀的義務普法宣講員”的雅號。筆者近日隨同河南省淇縣檢察院檢察長王朝暉一同拜訪了她。
  “人大代表就要多管閑事”
  以前,每遇到颳風下雨的天氣,位於鶴壁新區城南的鶴淇產業集聚區就會停電,給集聚區內的企業造成不小的經濟損失。多數企業碰到停電,都只是通知供電公司,並沒有想想問題到底出在哪裡。
  杜桂紅瞭解到這一情況後,馬上到淇縣供電公司尋求解決辦法,建議對電網實施智能化改造。淇縣供電公司檢查後發現是線路老化所致,於是對鶴淇產業集聚區內所有線路進行改造,並建立了智能化變電站,通過紅外測溫等技術,及時瞭解和掌握配網設備的運行狀態,徹底解決了這一影響企業正常生產經營的問題。
  事後,鶴淇產業集聚區內多位企業負責人遇到杜桂紅都開玩笑地說:“杜總,你這人大代表管的真多。不過你管的越多,我們就越省心。”杜桂紅也笑答:“人大代表就是要多管閑事。”
  為了一泓碧水繞鶴城
  淇河是鶴壁市的母親河,素有“北方漓江”之稱。一天,杜桂紅和家人在淇河邊游玩,她敏銳地發現淇河水沒有以前清澈了,水中的雜質明顯增多。淇河鶴壁段附近沒有企業,污染源來自哪兒?
  她聯繫了駐鶴的河南省人大代表,多次到淇河上游實地調查。幾次奔波勞累終於有了結果,她們發現是上游企業排污導致,於是杜桂紅聯合其他幾位人大代表及時向當地政府反映了該情況。後來,當地政府責令相關排污企業停業整頓。
  污染源暫時被封了,但杜桂紅並沒有因此感到輕鬆,她知道,如果沒有立法規制,類似事件以後還有可能發生。“用立法來保護淇河!”杜桂紅聯合其他代表以及鶴壁市人大常委會在河南省人代會期間提出議案,要求在保護淇河方面制定專門的地方性法規。河南省人大常委會對此議案高度重視,專門到鶴壁實地調研,目前已將此列入立法議程。
  優秀的普法宣講員
  2012年,鶴淇產業集聚區內一家企業的兩名會計挪用資金用於炒股,給公司造成很大損失。杜桂紅深感企業要健康發展,需要良好的法治環境,特別是員工必須要有基本的守法意識,為此,她專門邀請檢察幹警到其企業普法,並建議檢察機關開展“送法進企業”專項活動。
  淇縣檢察院積極採納了她的建議,從2012年下半年起持續開展“送法進企業”活動,法治宣講團每月定期巡迴到鶴淇產業集聚區內的企業開展活動,警示員工遠離犯罪,同時提醒企業負責人要合法經營,尊重勞動者合法權益。
  杜桂紅聽了法治課後,感觸很深,主動要求加入到淇縣檢察院法治宣講團,當一名普法宣講員。此後,工作之餘,她經常向檢察院業務能手請教法律方面的知識,自己也經常研讀法律書籍。現在,她能夠以生動活潑、通俗易懂的語言給公司員工上法治課了,併成為鶴淇產業集聚區內聞名的優秀普法宣講員,多次受邀到企業宣講。
  “做法治宣講工作很有意義,首先是自己的法治意識增強了,能夠做到依法經營;其次是習慣用法治思維管理公司;第三是員工的法治意識增強了。”杜桂紅頗有成就地說。
  希望檢察機關把“送法進企業”活動堅持下去
  作為淇縣檢察院人民監督員,杜桂紅經常參加該院舉辦的各類活動。隨著企業之間糾紛的日益增多,她建議鶴壁市檢察機關民行部門應積極發揮作用,為企業提供法律咨詢和法律幫助。
  “當前,侵害企業合法權益的犯罪案件時有發生,檢察機關要儘量縮短辦案周期,做到快速辦理,儘量把對企業的影響降到最低。”談到檢察機關如何發揮職能作用、更好地服務企業發展,杜桂紅認為,鶴壁市檢察院服務產業集聚區的八條意見、淇縣檢察院預防部門服務集聚區的“1321”服務體系在實踐中效果很好,真正把服務經濟發展放在了首位,把服務企業發展當成了一項重點工作來抓,她希望檢察機關將“送法進企業”活動堅持下去,為企業發展營造良好的法治環境。
  對於鶴壁市檢察機關特別是淇縣檢察院在各鄉鎮建立便民服務站的做法,她給予了充分肯定,同時希望便民服務站繼續發揮好作用,真正方便群眾、服務群眾。  (原標題:杜桂紅:義務普法宣講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ykwpvmdvhy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