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晨報訊 (記者 趙欣)妝容精緻,身材高挑,練功房裡她們的每個動作都有模有樣……很難想象,這是20位平均年齡已近60歲的老太組成的舞蹈隊。在上月9號結束的中國第四屆老年文化藝術節舞蹈賽上,這群來自市老年藝術團舞蹈隊的摩登老太奪得金獎,創下該賽事“三連金”紀錄。此外,她們還在韓國、奧地利和俄羅斯等國笑傲“舞林”,摘下數個金獎、特等獎。
  舞臺上,老太們的活力讓國內外觀眾贊嘆不已。她們愛美愛跳舞,看上去都比實際年齡小10多歲,算是現在流行的“美魔女”(指比實際年齡年輕、保持青春靚麗的美女)。“美魔女”們都有啥故事?晨報記者昨日走近舞蹈隊,為你娓娓道來。
  “全能美女”楊湘麟
  孤兒院走出的文藝兵
  赭紅復古旗袍連衣裙,配一雙水果黃綴花平底鞋,花白頭髮梳理得紋絲不亂,微點的朱唇襯得皮膚更加白皙。雖然個子小巧講話和藹,但70歲的楊湘麟還是會讓人感受到某種“溫柔而堅韌”的氣場。也正是這份堅韌,讓她從零開始組建起市老年藝術團,並一路呵護它走過了15年。現在,藝術團規模已從初創時的幾十人發展到幾百人。
  “1999年退休時,我看到身邊很多老太熱衷壩壩舞,便開始著手組建一個專業老年藝術團。”楊湘麟曾經當過文藝兵,她擅長小提琴、鋼琴、二胡、書法、舞蹈,堪稱全能。在向市舞蹈家協會遞交報告後,她拿著爭取到的幾百元贊助,把藝術團辦了起來,除了舞蹈隊,合唱、曲藝、民樂等多支隊伍也漸漸成形。
  藝術團成立後,困難也沒停過。楊湘麟回憶說,資金、場地、師資的缺乏曾讓她和團員困擾,“有時在小區排練被居民投訴,有時想參加比賽又面臨過高的門檻費用”。好在她都能想法扛過來,“這可能跟我小時候在孤兒院長大的經歷有關,很小就獨立,經常提醒自己問題嘛總能解決的,反正永不放棄就對了。”
  說起在藝術團的遺憾,這位能文能武的“全能美女”無奈地笑了,“我就是個子矮了些,不能參加舞蹈隊跟高個美女們一起跳舞,所以,我為她們服好務就是了。”
  “知性美女”王多寧
  65歲學舞的物理老師
  同樣是70歲,舞蹈隊隊長王多寧與楊湘麟一樣是藝術團里最年長的美女之一。聽說楊湘麟有些糾結因為個子矮被舞蹈隊拒之門外,王多寧扶了扶鼻梁上的眼鏡,略帶歉意又一本正經地說:“這個真是不好開後門的,我們舞蹈隊首先就是要挑外形,不然舞臺上的整體美感難有保證。”
  王多寧盤著花頭,蛾眉淡掃,眼鏡下一雙眼睛大而有神,在黑色鏤空花紋長裙的襯托下顯得很是高挑。這位帶領舞蹈隊四處征戰拿獎無數的美女隊長,其實真正入門學舞也不過5年時間,而且機會來得十分偶然,“當時我送孫子去學舞,剛好看到旁邊有個老年舞蹈班,原本只想試試看,哪想到興趣一來就停不住了。”
  王多寧的氣質知性優雅,這與她的職業有關。她曾是蘭州大學物理系高才生,回到重慶後做了一名中學物理老師。學舞之後短短五年,她已經把下腿、劈叉等所有高難度動作玩得很熟。“有的隊員學舞很著急,我就把自己的經歷分享給他們,大家都是零基礎,不要急。”按照外貌協會標準招進來的20位老阿姨大多不會跳舞,王多寧還專程請來蘭州軍區文工團退役演員王偉指導,好在大家悟性高肯吃苦,慢慢地也越跳越好。
  “幹練美女”趙智麗
  為舞痴狂的銀行精英
  59歲的趙智麗擔任舞蹈隊副隊長,做事幹練的她現在也是王多寧的最佳拍檔。不過,當年為了進入舞蹈隊她可是頗費周章。“她是外貌協會的,一開始就直接把我拒絕了。”趙智麗笑說,這也不怪王多寧,因為當年的自己確實是個胖老太婆,“長期在銀行搞管理坐辦公室,加上退休前經常胡吃海喝,肚子上肉很快變多,整個人就像個圓坨坨。”
  趙智麗說,退休之後對舞蹈的熱愛其實是想圓年輕時的夢想。“年輕時很喜歡跳舞,但是後來卻進了銀行工作。”閑下來後她報了舞蹈班,“跟老師第一次見面就被說要減肥。”為了減肥,她堅持一周上三次舞蹈課,總算“精誠所至金石為開”,減肥之後的趙智麗,成功加入了舞蹈隊。
  舞蹈隊的指導老師王偉來自山東,說起自己一手帶出來的這支老年舞蹈隊,這位山東大漢似乎還有些無奈,“一開始真的挺頭疼的,阿姨們完全不會跳舞。”想起趙智麗,王偉倒還挺佩服的,“趙阿姨挺有心氣兒的,說減肥特有毅力,學舞也進步很快。”
  現在,包括趙智麗在內的老太們跟王偉已經情同母子,她們的熱情和聰明讓王偉很有感觸:“她們經常給我帶好吃的,還介紹女朋友,讓我這個外鄉人體會到家的溫暖,而且她們學舞也挺快的,都說重慶女人潑辣聰慧,真是一點不假。”這段經歷,已經讓王偉暗下決心,媳婦就得找個重慶妹子。
  相關>
  合唱隊 文化藝術節摘金
  相關>
  與舞蹈隊一道載譽歸來的,還有市老年藝術團合唱隊的60位大爺大媽。“他們從近50支隊伍中殺入前七名奪得金獎。”楊團長說,合唱隊成員都來自渝北龍塔老年大學,總指揮謝勤也是老年大學校長。跟舞蹈隊的摩登老太們相比,70歲的謝勤一點不遜色,她膚色白皙,略施粉黛,很難讓人相信已年屆古稀。她執掌近百人的合唱隊已十餘年,精力之好讓年輕人都自愧不如。  (原標題:這一群重慶“美魔女”,平均年齡60歲她們是舞林高手,在韓國、奧地利和俄羅斯等國摘下數個金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ykwpvmdvhy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