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東部頓涅茨克地區12日局勢吃緊,整個城市籠罩於密集炮火聲中。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警告,東部民間武裝與烏政府軍的衝突可能進一步升級。
  硝煙再起
  一名身處頓涅茨克的法新社記者描述,從清晨開始,頓涅茨克機場烏政府軍控制的區域附近傳出迫擊炮爆炸的隆隆巨響,觸發不少汽車的警報器。
  頓涅茨克市政廳在一份聲明中說,從城市的各個區域“都能聽見炮火聲和爆炸聲”。
  烏克蘭軍方12日說,一名士兵在炮擊中身亡,另有兩人受傷,其中一人在頓涅茨克機場受傷,當時政府軍控制的陣地遭到反覆炮擊。
  按照法新社的說法,這是上周末以來東部炮火最密集的一天。歐安組織觀察員警告,民間武裝與政府軍的持續交火可能將東部地區重新拖入“全面衝突”局面,而雙方先前簽訂的停火協議可能成為一紙空文。
  同時,烏政府軍指責民間武裝試圖奪取盧甘斯克北部戰線上一處戰略要地。一名忠於烏中央政府的盧甘斯克州地方長官說,在靠近盧甘斯克市的交火前線,“炮擊聲持續加劇”。
  烏克蘭防長斯捷潘·波爾托拉克12日說,烏政府軍已經做好迎接“作戰行動”的準備。眼下東部衝突地區的局勢“複雜但穩定”。
  自烏克蘭政府與民間武裝9月簽署明斯克停火協議以來,雙方小規模衝突一直不斷,近來有升級趨勢。烏政府軍11日證實,自4月中旬在東部地區發動“反恐行動”以來,烏軍千餘士兵身亡、4079人受傷。
  再商製裁
  歐安組織11日說,多名觀察員註意到數十輛沒有標記的軍用卡車進入民間武裝控制的頓涅茨克。東部緊張局勢升級的風險“不斷增加”。
  烏克蘭和歐洲聯盟先前多次指責俄羅斯支持東部民間武裝並向後者提供武器裝備。不過,俄方多次強調沒有介入烏克蘭衝突,致力於促進對話,推動烏克蘭和平進程。
  圍繞烏克蘭危機,美國和歐盟先前對俄羅斯發起多輪製裁。歐盟委員會副主席兼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代麗卡·莫蓋里尼說,歐盟外長定於17日舉行會議,商討進一步製裁俄羅斯的可能性。
  不過,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說,儘管歐盟成員國正在考慮把一些東部民間武裝成員列入對俄製裁名單,但“現階段”採取更多經濟製裁不在考慮範圍內。
  韓梁(新華社今天上午特稿)
  韓梁  (原標題:烏克蘭東部再燃戰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ykwpvmdvhy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