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鄉野傳奇~35(著作權所有) 第三五章 雲弘俊一語道破慶重生 何員外笑笑道: 「其實,雲公子,今晚…」何員外看著窗外道:「已經快要天明了,應該說是昨晚,當你忽然出現在我們家門外,我就有種冥冥中這是天意安排的感覺,或許這就是你與我們有緣吧!當我得知你要進京趕考,我就覺得我一定要跟你談起這件宮廷密事。因為如果我不說,等你到了京城一舉高中而獲得一官半職後,說不定你會將這兒所遇到的人、事、物告知他人。如果此事讓皇上得知,那還得了。」 魏福生聽?辦公室出租颻~這一說明這才恍然大悟,他在心中懊惱得不停地暗罵自己笨!笨!笨! 雲弘俊聽了何員外此一說明卻是啞然失笑起來。 何員外與魏福生看見雲弘俊如此失態的笑,不覺都感到奇怪。 何員外問雲弘俊道: 「雲公子何事發笑?」 雲弘俊知道自己失態了,趕緊收斂笑容正色問道: 「員外,魏老,您們剛剛說的是哪朝皇帝的事?」 何員外與魏福生聽雲弘俊如此一問,均感到奇怪,何 裝潢員外道: 「咦!雲公子,你忘了嗎?我們說的是前朝仁宗皇帝與本朝桓宗皇帝的事呀!」 雲弘俊笑道: 「員外,您說前朝仁宗皇帝是對的,可是本朝桓宗皇帝卻是錯了。」 這下何員外與魏福生不禁面面相觀,他們知道雲弘俊這樣說其中必有蹊蹺。他們異口同聲地問道: 「此話怎講?」 雲弘俊正色道: 「員外,魏老,您們說的桓宗皇帝也是前朝的皇帝呀!」 何員外與魏福生一起大驚失色的站了起來,魏福生?九份民宿m先問雲弘俊: 「雲公子,你說桓宗皇帝已經是前朝?那麼…那麼…」 魏福生講了二次「那麼」,竟是講不下去了。 雲弘俊似已知道魏福生要講的是什麼,因此點頭道: 「是的,魏老,桓宗皇帝已然駕崩了。」 魏福生聽到雲弘俊說出「桓宗皇帝駕崩」,登時走到門外朝著京城方向跪倒在地,他哭著道: 「皇上呀皇上!您怎麼就走了呢?是微臣對不起您,未曾隨侍在側,您…您…」 幸好何員外與雲弘俊跟了出來,他們見魏福生就要昏 貸款倒在地,立刻一左一右扶住魏福生,並將魏福生扶進屋內坐下休息。 員外拉著雲弘俊問道: 「桓宗皇帝何時駕崩的?現在又是哪一朝?」 雲弘俊答道: 「員外,桓宗皇帝是去年八月駕崩的,現在是桓宗皇帝之兄即位,號稱『襄宗』」 員外問道: 「我再問你,桓宗皇帝為何會英年早逝,你有聽說嗎?」 雲弘俊道: 「員外,桓宗皇帝駕崩的原因外界傳聞很多,但都僅於猜測而已。」 桓宗皇帝駕崩的消息,使得室內三人都沉默了。 此時,忽聽得窗外雞鳴?房屋買賣n,員外走到窗邊推開窗子仰望天際,但見一輪昏黃圓月已然西沉。而魏福生與雲弘俊也跟著走到窗邊。 員外轉過身對著雲弘俊打破沉默說道: 「雲公子,我這兒臨時想起一句上聯,可否請你幫我想一想下聯?」 雲弘俊心想:「他又要考我了。」心雖想著,嘴裡可不敢怠慢:「晚生當盡力而為,員外,請您出上聯吧!」 「嗯!好!我這上聯是『月月月圓,八月月圓曰團圓』。」 雲弘俊捉摸這句上聯略為沉吟一會兒即道: 「員外,我這下聯是『更更更點,五更更點更悽涼』,晚生對得不 吳哥窟好,尚請員外指教。」 魏福生一聽這下聯,便點著頭道:「雲公子果然才思敏捷,我都還沒想出下聯呢,佩服,佩服。」 雲弘俊聽得魏福生的誇獎,便紅著臉對魏福生作揖道:「魏老,您過獎了。」 員外仔細品味這二首對聯道: 「『更更更點』對『月月月圓』,嗯!工整;『五更更點』對『八月月圓』,嗯!有意思;『曰』為『月圓』之『月』的平聲,你對的是『更』為『更點』之『更』的仄聲;你選『悽涼』去對我的『團圓』,似將我們這次巧相逢的一份喜意轉化成一份悲意!雲公子,莫非你在為我們這幾個老 票貼人的遭遇感到悲哀麼?」 雲公子趕緊對員外作了一個深揖道:「員外,請您原諒晚生的孟浪,晚生的確是在感嘆您與魏老、大虎的遭遇,若不是這一番曲折,您們何至於隱身深山,您們實可為朝廷再多盡一份心力,因為當前朝廷本就需要像您們這樣的正義、正直之士,以匡正當今每況愈下的風氣呀!」 「哈!哈!哈!說得好,說得好,」員外開懷地笑了起來:「福生呀!你看,我沒看錯人吧!」 魏福生誠心讚道: 「恩師認人之術果然高明。」 這時只見一名大漢赤裸著上身,扛了把鋤頭從園門進來對著員外與魏福生一抱拳道 「老 酒店兼職大哥,大哥,你們早呀!」他轉眼看到他們身旁的雲弘俊,不禁大眼圓睜訝然問道:「大哥,這位是…?」 魏福生為這位大漢引見雲弘俊: 「大虎,你過來,見過這位雲弘俊雲公子。」 大虎對雲弘俊再次抱拳問候: 「雲公子,你好!」 魏福生對雲弘俊道: 「雲公子,這位就是我義弟張大虎。」 雲弘俊也向張大虎一抱拳道: 「張壯士,晚生跟您請安。」 張大虎問魏福生道: 「大哥,聽口氣,您已把我們的事都告訴了這位小兄弟?」 魏福生點頭道: 「是呀!」 「那…那…我們…我們…」大虎驚訝地張了個嘴巴,半天說不出話來。 魏福生安慰著張大虎?賣房子D: 「大虎,你別擔心,我相信雲公子不會將我們隱居這兒的事宣揚出去的。何況桓宗皇帝已然駕崩了,我們也不用再擔驚受怕了。」 張大虎大驚道: 「什麼,大哥,桓宗皇帝駕崩,您聽誰說的?」 魏福生指著雲弘俊道: 「就是這位雲公子帶進來的消息。」 張大虎向雲弘俊求證道: 「雲公子,你說的是真的?」 雲弘俊斬釘截鐵的點頭道: 「張壯士,這事千真萬確。」 張大虎歡聲道: 「大哥,我們自由了,我們不用再躲著不敢見人了。」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找房子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ykwpvmdvhy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