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浙江大學的“求是鷹”、俄式風格的哈爾濱理工大學主樓、象徵南京的避邪神獸貔貅、表示“同舟共濟”的三人劃龍舟……這些出自各個高校校徽的圖案,如今已經“動起來了”。西安交通大學大三學生卜嘉偉的“大學logo動起來”系列剛一推出即刻在網上爆紅,遭眾多網友點贊,但也有部分人表示,校徽凝聚了學校的歷史和理念,許多知名校徽在全球均有較高的認知度,具有一定的嚴肅性,“擅自動起來”也是對原作的不尊重。
  動態校徽被稱“集體賣萌”
  校徽到底怎麼動?“求是鷹”會飛、主樓像火箭一樣直接發射、神獸踢球對決、劃龍舟的三人跳起竹竿舞……“感覺萌萌噠!”是多數網友給出的評價。
  在北京大學的動態校徽中,上面兩人背靠背,組成“北”,下圖的人雙臂略垂,形同“大”,三個人一起在圓形的空間里逐漸向上舞動,形態很像某種原始舞蹈;中國人民大學的校徽是三個併列的篆書“人”字圖形,點開gif圖像後看到就是三個“小人”在快速地扭動腰身;西安交通大學的校徽則直接變身成為了“變形金剛”;復旦大學花式顛球的動態校徽則被評為“最應景之作”,網友調侃復旦大學“快去參加世界杯!”
  動態校徽走紅後,大量的盜圖讓原作者卜嘉偉不得已在微博上發表了一份“版權聲明”,讓這位西安交大藝術系的大三學生走進公眾視野。對於突然地走紅,卜嘉偉稱確實有些“受寵若驚”。“我先在人人網上發的,當時覺得最多在‘人人’上大家分享一下就差不多了,結果出去吃頓飯回來一看,點擊量直接爆表。”趁著第一季的熱乎勁兒,6月15日,卜嘉偉在自己的微博上推出了“大學logo動起來”第二季。
  動態創意本是課堂作業
  卜嘉偉的專業是視覺傳達,製作這組動態校徽本來是為了完成多媒體課程的課堂作業——把平面化的東西做成動態。對卜嘉偉來說,雖然以前做過視頻剪輯,但創作這種動態創意還是第一次。他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做得最快的是哈爾濱理工大學的校徽,最慢的則是同濟大學的校徽,“做出跳舞的動態,需要一定的繪畫功底。”
  卜嘉偉告訴北青報記者,老師佈置這組動態創意作業後,特別叮囑他要有一些特別的創意,“當時正好有同學在為我們學院設計logo,我就聯想到如果讓高校的logo動起來會怎麼樣。”最先被卜嘉偉拿來“實驗”的是人大的校徽,主要是因為人大的校徽畫面相對簡單,只要畫一個動起來的人再複製就可以了,“也是因為人大的校徽給我比較多的聯想。”
  其實,校徽能不能“動起來”與校徽本身的設計有直接關係。卜嘉偉說,自己按照排名,將高校的校徽逐個找到,凡是能夠給他一定創意空間的就選出來。比如,“北大”兩個字在卜嘉偉看來很像某種軟體動物,華中師範大學校徽上的“華”則像一個在笑的眼睛,沒有聯想的他就會先跳過去,“簡單的幾何形最不好做,倒是複雜的圖形可供創意的點比較多。”
  惡搞校徽引發爭議
  相對於第一季在人大校徽設計上的搞笑和在清華校徽設計上對奶茶妹妹戀情的調侃,卜嘉偉的第二季作品被網友評價為“搞笑少了,但創意提升了不少”。
  第一季“大學logo動起來”推出後,多數人為卜嘉偉的這一創意“點了贊”,但也有網友留言,校徽凝聚了一所學校的歷史和文化內涵,具有一定的嚴肅性,卜嘉偉的設計有“惡搞之嫌”。在採訪中卜嘉偉承認,在這些校徽的設計者面前,自己確實是在“班門弄斧”,而且第一季的作品並沒有太多地考慮校徽本來設計含義,完全根據圖案的結構與外形進行創意聯想。“再做的話會更多地考慮校徽本來的意義。”卜嘉偉舉例說,在設計第二季中國傳媒大學的動態logo時,他考慮到校徽上的三個顏色是光的三原色,所以將三原色組合成為千變萬化的色彩。
  網絡上的“盜圖”和模仿確實困擾了卜嘉偉一段時間,但現在他已經不再糾結。在他看來,動態logo並非只是簡單的動畫,要具有一定的故事性。比如陝西師範大學校徽中的“師”字就被他設計成“抓娃娃機”,他希望表達的寓意是老師教學生就像“永遠夾不到娃娃的夾子”。
  截至目前,卜嘉偉已經做了兩季共16所高校的“大學logo動起來”系列。第一季耗時一個多星期,而到了第二季只用了一天半就推送到網上。至於第三季的設計,卜嘉偉表示“那是個秘密”,“創意就是想你想不到的東西”。
  文/本報記者 董鑫  (原標題:大三學生設計動態校徽爆紅網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ykwpvmdvhy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